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评价中国5位领导人

基辛格5句话评价5位中国领导人 ---------------------------- “毛泽东拥有压倒一切的魅力” 1971年7月9日,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特使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第一次踏上了中国,执行代号为“波罗一号”的秘密访问。 彼时的他刚刚在巴基斯坦摆脱了穷追猛打的记者,悄悄地乘坐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北京。 当时他只能在中国停留不超过48小时,但他同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会谈就长达17小时。 这次秘密会谈奠定了中美两国进一步交流沟通的基础。但基辛格这次并没有见毛泽东主席,而且还避之不及。 “因为我很清楚,尼克松总统希望成为第一位见到毛泽东的美国官员。 尽管访问中,我知道中方的态度是,如果我提出要求,毛将会见我,如果我不主动提,毛就不见我。 但考虑到一旦见了毛,我回美国后会让尼克松不悦甚至动怒,我还是按捺住了见毛的强烈愿望。” 毛泽东对世界形势的判断依然清醒:“小问题是台湾,大问题是世界。” “你们美国的优先顺序,最重要的是苏联,第二是欧洲,之后是日本……” --------------- “邓小平是20世纪最伟大人物之一” ------------------------------- “江泽民温文尔雅精力充沛” -------------------------------- “胡锦涛慎思谦和有礼”。 ------------------------------- “习近平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