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估票, 開票

koko estimate 500,000 counts 中選會於10日公佈總統選舉人數,匯計結果為1千8百8萬6千455人。 如果依據2004年大選全國投票率76.88%推估,約可開出1千3百90萬票。 藍營內部估票認為勝選機率高,馬最後可能贏蔡三至五個百分點。 以18百萬合格選民,投票率以77%估計,差距票數約在41-69萬間 這次大選的無效票有九萬七千餘票,和過去三次總統大選的無效票數相比,僅少了一、兩萬票, 顯示這次大選中,親民黨宋林配所得的近卅七萬票,並未大量吸引過去不想投藍綠兩黨的「賭爛票」, 而是瓜分了藍綠各自少數票源。 立委每人可聘8-14名公費助理 綠:蔡至少贏15萬至廿萬票的差距 蘇貞昌(65歲)、謝長廷(66歲)等天王已經沒有fu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 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 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 ------------------ results: 馬最後贏: 差距票數約在80萬 and 蔡英文吞下从政以来第二场败仗 蔡英文向支持者發表1400個字的感性演說,到現在不停被轉載, 網友稱讚文稿讓人熱淚盈眶,就像詩篇一般,連大陸網友都推; 其實幕後撰稿,一位是被稱為文藝青年的清大社會學教授姚人多, 今年41歲,是清大教授,常評論時事,文筆犀利,曾獲得文學獎。 另一位也是學運世代背景、現任民進黨副祕書長劉建忻, 2人合力1個小時,完成讓人噴淚的文稿,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你可以悲伤,但是不要放弃。” 但投票當天突然好天氣,藍軍氣勢高,讓幕僚一時開玩笑地說,不想寫勝選感言。 谢谢大家在这里等,尤其下这么大的雨,大家还这样情意相挺,大家等我们来,来跟大家说一声:谢谢,谢谢大家! 我们在场的朋友、在电视机前面很多国人同胞,还有网路上的网友,大家晚安。 对于今天2012年总统选举的结果,我们败选,我要在此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们承认败选,也愿意接受台湾人民在这次选举里面所做的决定。我知道,很多支持者听我这样讲或许会觉得心碎,可是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恭喜马总统。希望他在往后四年,要倾听人民的声音,要用心执政,要公平的照顾每一个人民,千万不要辜负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胜利,但是,现实不尽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说,我们要坚强,我们一定要坚强,我们一定要比谁都坚强。我们是民进党,我们过去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倒下过。以前不会,我知道,这一次也一定不会。 我要请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们曾经是这么的绝望,我们所要挑战的山顶,曾经被认为是遥不可及。但是,我们咬着牙,整个党团结在一起,在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这一次,我们已经接近山顶,我们还差一哩路。 我要告诉大家,这样的结果很遗憾,但是,我们不是一无所有: 我们对小额募款的坚持,树立了新的政治典范。我们提出的政策主张,在台湾未来的发展中,依然扮演关键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我们所团结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视的力量,这一股力量,不能溃散,也不能消失。各位,你们真的不要怀忧丧志。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台湾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未来这四年,虽然我们没有办法以执政者的角色,来实践我们的理想;但是,这并不代表,在野就没有力量。 我相信,只要大家继续站在我们身后,给我们支持,给我们鞭策,我们一定还有未来!下一次,我们一定可以走完最后一哩路! 接下来,我要以民主进步党主席的身分,感谢大家对民主进步党立委提名人的支持,让民进党的国会席次成长。他们未来,会在立法院扮演人民的代言人,会把人民的困难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质,让每一个国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顾。 民进党的转型跟改革,不会停止。我们坚持和弱势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持政策理性,我们坚持以小额募款摆脱对财团的依赖。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会赢得多数人民的信任。 虽然我们很努力,但是,我们要完成最后的理想,这条路比我们想像得更漫长,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面对今天的结果,民进党会认真的做一个检讨,会把它当作一个警惕。 败选的责任,由我一肩扛起来。我刚刚已经宣布,辞去民主进步党的党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党主席,一定会坚持,继续坚持民进党的改革转型,带领大家继续走下去。 最后,蔡英文也要以个人的身分,感谢大家一路相伴。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在我的心中,你们不只是投票给我的人,你们是我最好的伙伴。 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里都很难过;如果你心里真的很难过,就让它发泄出来。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你可以悲伤,但是不要放弃。因为明天起来,我们要像过去四年一样的勇敢,心里充满着希望。因为,我们必须勇敢地扛起这个国家的责任,我们必须乐观地,继续为台湾这块土地打拼。 无论我们在哪个位置上,这个国家,都需要我们继续爱她、呵护她。 各位亲爱的台湾人民,有一天,我们会再回来,我们不会放弃。在2012年的这一天,支持民进党,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骄傲的事。我们抬起头,坚强勇敢的走下去。谢谢大家,我的心会永远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 能吃、能睡、能动、能笑,是维持身心健康的4根支柱 ------------------ 选情火热之际,诗人余光中甚至写了一首诗反问大家 “我们要换掉这样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夫人吗” ,让周美青几乎从选战配角变为主角。 ------------------ 三年內,台灣終於沒有選舉了! 下一次的大選是2014年底的五都市長選舉。 ------------------ 十三年前,李登輝以「凍省」,將宋楚瑜逼反,最後李因此丟掉國民黨政權; 十三年後,李登輝卻以一句「宋是最佳行政人才」、「選立委太委屈了」的讚語,不啻放了宋競選總統的第一聲起身砲。 十三年前的「李宋對決」中,宋楚瑜以反台獨反黑金的號召,教李登輝吃了大敗仗; 十三年後,宋楚瑜回過頭來大力襄助李登輝「棄馬保台」的台獨大業,而李登輝最後則將賞給宋楚瑜一個到頭來 「藍綠兩頭落空/兩岸無處立足」的下場,叫宋吃下 「藍營汪精衛/綠營吳三桂」的歷史定論。 十三年前,李登輝說「宋跳不出我的手掌心」;此言今日應驗。 選前很多民調,台聯都沒有過五%,李登輝選前那一夜的談話,讓泛綠支持者自動配票,政黨票一票給民進黨,一票給台聯。 ------------------ 不論哪個政黨上台,政府都應該加速推動不在籍投票與海外通訊投票,讓台灣人民,能以更便利的方式投下神聖的一票。 落實民意 需推動不在籍投票 ------------------ 蔡英文失敗的主要原因有四: 一,副手選擇錯誤:蘇嘉全一連串弊端絕對是在蔡英文意料之外,而洪恆珠不斷扯後腿的狗屁倒灶怪事一堆,更是讓民進黨無法止血。 二,危機處理失當:面對宇昌案的態度嚴重錯誤,如果事發當時立刻坦率說明承認獲利並全數捐出,外界的質疑將會無以為繼而逐漸降低。但蔡英文卻選擇了迴避,並陷入與劉憶如之間的纏鬥,反而讓宇昌案不斷延燒。 三,對於ECFA的判斷錯誤:蔡英文過去兩年不斷鼓吹ECFA是親中賣台的洪水猛獸,也公開宣稱要以公投廢止ECFA。到了選戰最後階段,蔡英文卻是一步步後退到概括承受,讓人民看到蔡英文自打嘴巴的窘況。 四,製造階級對立:當張榮發先生公開力挺九二共識時,蔡英文嚴重誤判形勢,以為製造階級對立與大扣紅帽子即可化解企業主的表態意願。沒想到此舉反而激起企業主的憤慨,出面表態的人數與規模超過以往所有的選舉,而讓民進黨沒有任何遏止的能力。 ------------ 台聯黨這次不分區名單前三名為:「反ECFA教授」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之女黃文玲律師,以及黃昆輝;但依選罷法規定,政黨不分區名單必須有一半以上的婦女保障名額,因此黃昆輝席次必須由排名第四的女性,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遞補。 黃昆輝在選前倒數時刻曾打出「沒過門檻就解散」悲情牌,強調一旦這次選舉未能突破政黨票門檻,台聯將無法運作下去,恐將面臨解散。 然而,前總統李登輝選前之夜現身為蔡英文站台,才是台聯一舉獲得破百萬政黨票佳績的關鍵。 台聯內部原本的樂觀評估是拿到六%政黨票,獲得兩席不分區立委,但李登輝在板橋的「搏命演出」,一句「台灣就交給你們了」成功激發綠營支持者的同情票,一舉將政黨票衝到將近九%,延續台聯香火,讓外界跌破眼鏡。 ---------- 蘇貞昌參選,他不會英文、沒去過中國大陸,不免會令人擔心他缺乏世界觀。 ---------- 大年初一是余天的65歲生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