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溫家寶救災語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甘肅省甘南州舟曲縣8日發生土石流,造成至少127人死亡,117人受傷,2千人失蹤。大陸總理溫家寶得知後,多次聯繫甘肅省有關負責人了解情況,不僅強調救人最要緊,他甚至親赴現場,對災民大喊「老鄉,再堅持一下!」,此話感動現場所有人。

其實,溫家寶對災民這樣「感人」的鼓勵並非第一次。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大地震時,溫家寶也在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前線,並對著救災的解放軍斥責,「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他也要求救災人員救災必須抓緊時間,即使道路中斷、交通困難,「就是走,也要走到汶川」。

聽到四川省彭州市有10萬民眾被困在山中、救災人員無法將物資送進去,溫家寶也在電話中對著救災人員大罵,「我不管你們怎麽樣,我只要這10萬群衆脫險,這是命令。」此外,他也曾多次對救災人員傳達一個觀念,「早到一秒鐘,就可能多拯救一名民眾的生命。」

《新華網》整理出溫家寶在汶川大地震時,在救災現場激勵災民的感人話語。2008年5月12日晚間,溫家寶趕赴都江堰市聚源鎮中學,聽聞有上百位學生被壓在廢墟下,他立即用言語安撫現場所有人,「人命關天,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難過。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全部力量救人,廢墟下哪怕還有一個人,我們都要搶救到底。」

13日上午,溫家寶到了都江堰市區街道,他望著正在雨中避震的民眾說,「房子裂了、塌了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下午,他再到綿陽九洲體育館孤兒室中探望災民,他對著因失去親人而哭泣的小朋友說,「你們在這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倖存下來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嗎?」

不僅如此,當他來到都江堰市新建小學,考察因地震被掩埋在廢墟裏的小學生們的情況時,為了走近施救地點,他放下身段踩著泥濘、攀上瓦礫堆,一看見救災人員正在搶救兩名孩子,還不禁流下眼淚,並告訴他們「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

14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四川省北川縣現場指揮救災工作,對著災民說,「鄉親們,這場災害確實太大,地震可以移動山,可以堵塞河流,但是動搖不了我們人民的意志。只要我們大家在災難面前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同艱苦奮鬥,就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災害。你們的親人就是我們的親人,你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15日,溫家寶再趕往青川縣木魚鎮,對著災民們大喊,「黨和國家不會忘記受災的偏僻山村,大家要振作精神,堅強起來,互相幫助,重建家園。」他也鼓勵當地民眾,要多多協助救災人員,搶救被掩埋的同胞們。17日,當他看見都江堰聚源鎮中學廣場擺放著罹難者遺體,他面色凝重地說,「今天面對你們,我無法用更多的語言來表示安慰,我給你們鞠個躬吧!」

今年67歲的溫家寶,每一次災難發生時,都是立即趕赴前線,安撫災民,他的「救災語錄」更是句句充滿情意,又撼動人心。或許身在台灣的您我會認為這是「演戲」,或者「這就是政客」,但在沒有民主選舉、專制體制的中國大陸,不必透過選舉競爭的總理,充分展現出與災民同一陣線的同理心,這些撫慰人心的字句顯得更加真情流露,也難怪大陸網友給予溫家寶極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